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把“湖北造”空调风管装进苹果总部-杜肯集团

浏览量:1662 时间:2022-06-10 04:31:19 关键词:


  5月27日,勇士队在主场战胜对手的哨声吹响,时隔3年再次闯入NBA总决赛,该队2019年新投用的场馆——旧金山大通中心球馆首次迎来美国篮球界的巅峰对决。
    场馆内群星闪耀、观众沸腾的背后,还有一个“中国元素”鲜为人知:为容纳近2万人观赛的场馆提供舒适环境的纤维织物风管系统,是由总部位于湖北鄂州的杜肯新材料集团公司(简称“杜肯集团”)设计制造的。
    5月31日,杜肯集团董事长路标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讲述他带领这家“独角兽”公司一路奋进的故事。
 
    企业名片
    杜肯新材料集团公司总部位于湖北葛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现有湖北葛店、广东肇庆两大生产基地,并在美洲、东南亚、南亚、中东等地区设有子公司或办事处,近30年专注于冷热量风管传输和管道的节能保温,通过对技术和产品的持续创新,引领通风空调行业不断发展,在全球柔性复合风管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接近70%,先后获评为湖北省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5月31日,杜肯新材料集团公司董事长路标(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薛婷摄)
 
瞄准全球在细分市场一路开拓
 
    美国苹果公司总部大楼,是乔布斯生前设计的一幢状如飞船、面积26万平方米的建筑,号称全球最大的智能系统办公大楼。
    “2015年,作为来自中国的新面孔,杜肯在众多竞争者中击败强劲对手,成为这幢大楼智能空调末端送风系统的唯一供应商。”回忆这段经历,路标仍有做梦的感觉。
    较长一段时间,国内外大型建筑的中央空调系统传统风管使用的是镀锌铁皮加各类保温材料,安装繁琐,使用中易漏风,既不利于清洗,也不利于健康。
    “杜肯产品的市场空间和替代价值正在于此。”路标介绍:“我们研发一种用纤维织物缝制而成的风管,叫索斯风管,轻便美观,安装快捷,出风均匀,健康环保,节省成本,正全面替代笨重落后的传统风管系统。在此基础上,集团又研发出带保温功能的绝热索斯风管和复合橡塑风管。”
    以苹果项目为例,路标和同事们跟踪了5年,“难以计数的电话、邮件、会议沟通,数百页各类文案材料。”后期交付,苹果公司工程师专程到位于鄂州市的葛店杜肯工业园验收,对产品细节“吹毛求疵”。“回头看,这段经历锻炼了集团的质量控制能力,过程很难熬,结果很美好。”
 
    图片苹果地板送风测试
 
    在路标看来,为苹果公司提供服务对集团具有里程碑意义。圆满完成这一高标准要求的项目后,杜肯很快接到特斯拉、亚马逊、美联航等客户的订单,进而在欧美高端市场逐步建立品牌地位。
    除此之外,北京冬奥会上,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延庆冰上运动中心等多处场馆都有杜肯柔性风管系统的身影。  “事实上,这是杜肯产品第三次亮相奥运会,包括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和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路标说。
 
    图片2008北京奥运场馆
 
    图片2018韩国平昌冬奥会场馆
 
    冬奥会场馆内长时间观赛,会不会让观众“冷得发抖”?如开足暖气,冬季赛场的冰温还能保障吗?“完全不用担心!”路标解读了杜肯风管保温系统的神奇——当室内某处参数发生改变时,系统会立即精准调节该区域的温度、湿度,做到“同室不同温”,既符合竞赛项目对低温的要求,又保证观众有舒适的观赛环境。
    连续两届冬奥会“中标”的几年间,正逢杜肯迈入稳健成长的阶段。集团在全球首创柔性复合橡塑风管系统,在柔性复合橡塑风管细分行业拥有近70%的市场占有率。
 
    图片复合橡塑风管-特耐风管
 
    02四次转型锤炼核心竞争力
 
    “专注一个领域,静下心来搞研发。”这是路标总结的制胜秘诀。他以孕育期、学步期、少年期、青春期和稳步成长期来概括公司的发展阶段,在此期间,公司完成了4次转型。
    公司通过5年摸索,明确专业化方向,接着推出第一条橡塑生产线并创建品牌,然后在广东建厂,开拓国际高端市场,并在国内率先引入纤维织物风管,相继完成两次转型。
 
    图片杜肯新材料集团公司第一条橡塑生产线
 
    “杜肯是‘青春期’来到鄂州的,也是集团第三次转型的开始。”2011年,杜肯工业园在葛店开发区竣工投产。正是从中标苹果公司这一年起,杜肯拉开了从制造型企业向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的序幕。
    2019年以来,集团迈入第四次转型的稳步成长期。“集团的4次转型和时代的发展息息相关,也对应了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脉络。”路标认为,“既专心又耐心”,帮助企业练就核心竞争力,不急功近利,不投机取巧,但走得很稳健,进而能在种种危机中平安过关。
    集团现有近400人,规模虽然不大,但在近30年奋斗中,他们研发了10余个系列的数百种精细化产品方案,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场景需求,并在全球各地累计申请近百项专利技术。近些年,除2020年新冠疫情有所影响外,杜肯的销售额和税收均上扬,基本以每年30%的目标增长。
 
    03文化特质企业竞争“冰山下的部分”
 
    “之所以能在市场的冲击中坚持下来,深层原因还是企业的文化。这是看不见的竞争力,是冰山下的部分,相较技术更不容易被模仿。”路标说,价值赢得客户,奋斗成就员工,企业文化是管长远的竞争力。
 
    图片杜肯公园
 
    到杜肯工业园参观,大都会有特别的感受:这里既有咖啡厅、健身房、时尚餐厅,以及功能齐全的酒店,同样也有生产车间、仓库和研发实验室……以“现代极简”为主题的景观空间布局,充分将自然、阳光、互动引入办公场所,生态与生活艺术融合。“但我们的特别不是表面的。集团一直倡导在‘家文化’中培养奋斗者品质,让员工在优质的工作环境中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个性化解决方案。”路标说。
    过去15年间,杜肯每年从管理层和一线骨干中选拔出五六位优秀员工,通过股权激励成为集团合伙人,目前已占到员工总数的20%。
    令路标引以自豪的是,不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众多重大工程建设都有杜肯人的身影,而且近在身边的亚洲第一、中国唯一的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也注入了“杜肯基因”。
 
    图片北京大兴机场
 
    图片鄂州花湖机场
 
    眼下,花湖机场通航正步入倒计时。路标认为,货运枢纽机场投运将提升杜肯产品全球配送的便利性,他对企业跟随地方经济发展步伐并迎来更辉煌的腾飞时刻充满期待。
 
    精彩语录
    我们走得很慢,但从不后退。公司自成立起始终专注一个领域,静下心来搞研发,近30年来既专心又耐心,渐渐形成核心竞争力。
    我们一直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旦自己独创的产品和方案形成技术标准,就难以被对手撼动。这种发展路径不急功近利,很稳健,也很有竞争力。
    价值赢得客户,奋斗成就员工。我们之所以能在市场的种种诱惑和不断冲击中坚持下来,深层原因还是企业的文化、精神和性格。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
记者:戴劲松、夏中华
通讯员:刘王美、张撄宁
编发:郭文婕、杨千帆
审核:唐晓煜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